7 家乡变化800字作文
又到了槐树开花的季节,满树雪白的槐花散发着阵阵清馨泌脾的幽香,故乡就淹埋在花香里。多么诱人,多么惬意啊!它让记忆变成一只多情的蝴蝶,重新盘旋在童年的天空。
那时的故乡,房前屋后栽满了大大小小的槐树。槐树所以受到当地农民的喜爱,不仅因为它的木质坚硬耐腐,可以用作建房材料,而且槐花天生有抵抗病虫害的本领。那些贪吃的毛毛虫,即使把杨树、柳树的叶子吃光了,也不敢爬到槐树上。槐树叶却是家兔的绝好饲料。这些,都是我长大后才知道的。童年时的我,喜欢槐树那是另一种原因。
槐花是春天的伴娘。童年的春天是一本色斑斓、内容丰富的连环画。越读越爱读,越读越舍不得放手。书的故事中,当然也有自己的影子。爬上老槐树,那一串串雪白的槐花摘下来,丢给在树下,眼巴巴盼望着的,不会上树的小伙伴。他们捧着一嘟噜槐花,塞到嘴里,边吃边喊:再摘几串!真香真甜!更惬意的是,每到槐花盛开的的季节,那些养蜂人,象突然从地下冒出来似的,一群一伙拉家带口来放蜂。听说槐花蜜是最上等的蜂蜜。买蜂蜜是要花钱的,和爸、妈要钱,知道那是比登天还难,大家只能瞅着放蜂人,打开蜂箱取出一块块粘乎乎的蜂蜜时,悄悄地咽几口吐沫。不过,有时遇到好心的养蜂人,在割蜜时会用手指,蘸一蘸,给我们这些围观的小伙伴,每人嘴上抹一点儿。顿时一股甜香,不是从嘴里,而是从心里,一点儿一点儿往上串,一直串到脑门,那滋味让人全身都说不出的畅快。有时,我们也会在树荫下捉迷藏,玩家家,或者捕鸟。
长大了,到县城去读书,槐荫树下的故事,又写进日记里,偶尔,翻开读读,心头仍是难以抑制的激动。
又是一个槐花盛开的季节,我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想再去寻找梦中的故事,寻找用那槐荫树撑起的一片童趣,寻找用童年的足迹圈起的,养蜂人脏兮兮的灰顶帐篷……但这一切都没有了,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幢幢整齐、漂亮的钢筋水泥结构的新居。听说,那一片老槐树,都被一棵棵砍掉,当柴烧了。因为农村建房也很少用木头做原料了。不过,村里街道两旁,又栽种了一排排小槐树,细细的干、长长的枝、圆圆的叶。咦!奇怪,这花怎么是粉红色的?一问,才知道,这是一种新品种,叫观赏槐。真的这槐树的确漂亮:翠绿茂密的圆叶,再配上一串串粉红色的花朵,煞是好看。但我总觉得缺点儿什么,哦!没了老槐花的洁白和幽香,没了槐荫树下童年伙伴那一张张天真、活泼的小脸,也没了放蜂人那脏灰的帐篷。
家乡的文明和进步,难道总得以牺牲这些宝贵的童趣为代价吗?沉浸家乡变化的喜悦中的同时,心头又涌起一股难以名状的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