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家乡变化800字作文
我的家乡在陕西汉中市,是一个风景秀丽,历史悠久的古城。她位于陕西省南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气候湿润,是地球上同纬度生态最好的地方,素有西北“小江南”和秦巴“聚宝盆”之美誉。她曾经是商朝的方国,秦时的汉中郡,公元前206年,汉王刘邦以汉中为发祥地,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逐鹿中原,平定三秦,统一天下。自此,汉朝、汉人、汉族、汉语、汉文化等称谓就一脉相承至今。
今年假期,我和爸爸妈妈驱车沿西汉高速公路回汉中。听爸爸妈妈说,以前从西安到汉中需要十一个小时,沿途得翻越秦岭中大大小小的十几座山脉,而现在西汉高速的通车,只用两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汉中了。因为这条高速路太了不起了:它是目前为止,由国家投资最多资金而修建的高速;它的修建时间最长,从2002年动工,2007年10月才竣工;它的隧道最多,有130多条,其中秦岭一号和秦岭二号有六千多米,秦岭三号也有四千九百五十米;它的施工难度最大,在山大沟深,地形条件复杂的秦岭山脉凿出隧道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听着他们的介绍,我真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高兴。
一路上,我的眼睛似乎都不够用了。虽然是冬季,但车窗外的景色却让我赞叹不已。满山遍野一片苍翠,林海幽谷雾霭蒸腾,汉江水与秦岭山相互交融,烟波飘渺,恬静神秘。妈妈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授予这里为“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难怪人们用“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来形容西汉高速路,真是名不虚传啊。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进入了汉中城。爸妈不停的赞叹着:变化太大了,都快找不着回家的路了。我记忆中的小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笔直宽阔的大马路;道路两旁的隔离带内种着冬青树,一片片翠绿在阳光下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随处可见的高楼大厦,购物中心为这座城市增添了几许繁华;人行道上悠闲的老人、玩耍的孩子、年轻的行人让这里热闹非凡。
看着家乡的巨大变化,我的心中激动不已。我想,正是祖国的繁荣富强,家乡才会有日新月异的面貌。我真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为自己是个中国人感到骄傲!
我相信,这片被巍峨秦岭和苍莽巴山环绕,被长江两大支流汉江与嘉陵江滋养的秀土,会在勤劳善良的家乡人民努力下,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