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家乡变化800字作文
我的家乡——南阳,位于伏牛山南麓汉水之北的盆地之中,是一个和祖国的发展变化息息相关的中等城市。
听爷爷奶奶说,六七十年代的南阳顿然是另一番景象。道路狭窄,仅有三米多宽,最好的路面也是用沙石铺的小道,只有通往县衙的几条街道在集市时才“门庭若市”,那时的南阳城区很小,外地的游客来南阳,大约半个小时就转遍,可现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城内的柏油路和水泥路面干净整洁,路边花草千姿百态姹紫嫣红,树木郁郁葱葱参天蔽日,人们行走在“翻天覆地”道路心神振奋。
而居住与现在的“擎天大楼”也截然不同,那个年代在红墙蓝瓦的村落中还有不少茅草屋,个别家的两层平房就算是“高楼大厦”;在我小的时候,六、七层的楼房比比皆是;可现在你出门走一走,看一看,座座大厦气势磅礴、巍然屹立,高触云天苍穹:有古朴典雅的仿古式建筑,有像走进海洋世界的海鲜饭店,有再现田园风光的生态园等各具特色装点着城市的每个角落。
我们南阳城不仅在交通、居住上突飞猛进,而且在“衣食”上也有日新月异的变化。计划经济年代,买衣服要凭布票,卖粮食要粮票,卖肉要肉票等等不但掏钱还要票证,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东西。家家按人头分配,吃的馍是红薯玉米窝窝头,喝的是豌豆面条玉米糁等五谷杂粮,白面每家仅仅几斤,迎接客人或节日才能吃上。如果哪家“男丁”多,那他家的粮食就闹饥荒。肉只有在春节才能尝尝。
而如今哪?大米白面吃够了,大鱼大肉吃腻了,人们想方设法吃“原始”的东西,科学搭配。就连疾病也由过去的营养不良变成现在的营养过剩,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接踵而至,影响着我们的健康。再看看大街小巷的餐馆一家接一家,用餐的人们络绎不绝,特别在节假日更是人声鼎沸,服务员忙的不亦乐乎。即使是很重要的年夜饭也不在家过,节省时间而在饭店过。
在聊聊穿着,看看从前的老照片:红绿蓝白黑的色彩,统一的中山装样式,给人呆板,整个社会缺乏活力。现在的专卖店、超市花色品种应有尽有,可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活泼可爱的童装、风格独特的女装、彰显个性的男装,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从前的衣服大孩子穿了小孩穿,烂了缝缝补补,补丁一层摞一层,短了接接继续穿,直至不能穿为止,只有春节家长才给做件新衣服。现在我们小孩的衣服一套一套的,没穿几次小了,为了节约只有送给他人。大人说我们现在吃穿不用愁,住的高楼大厦,出门坐汽车,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哪?
我的家乡——南阳的变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是党的好政策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