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我又见到了久违的朋友们。他们一个个都变得面如枯槁,面目憔悴。惊诧之余,我心头不禁涌起一阵酸涩的感觉。朋友们哪,想不到一别数年,尔等却落魄得如此凄凉……
我满怀酸楚的心情踏进了曾洒下过童真的小村庄,想重拾那尘封以久、美好如梦的记忆。可是我听到朋友们忧伤的歌声飘荡在四野,如诉如泣,凄凄切切……我的心头再次滚颤过一阵阵酸楚。小溪流,我的至友,你在哪里?我在自己的心灵深处一阵狂呼。忧伤的山风终于吹来你悲切的呜咽,我迫不及待地循着哭声跑近你。一刹那,我瞠目结舌,伤心欲绝----我的小溪流,你怎么变得面目全非、气息奄奄了呢?
小溪流啊,你那青春姣好的面庞呢?你那明媚照人的眼睛呢?曾几何时,我与你长年厮守,我给你无邪的笑声,童稚的话语,遣散了你的寂寞。你给我欢乐的回馈,成群的鱼虾,四散而爬的螃蟹,填满了我稚嫩的心窝。昔日,我在你的明眸下撒欢,在你的柔臂里嬉戏。可如今,是谁?损了你青春靓丽的容颜,毁了你清澈照人的眸子,脱了你艳丽飘逸的绿装。而今,你一身乌合臭气的鬼袍,花花绿绿的破袄。一股恶毒熏人的臭气弥漫在故园的上空,两岸沉沉如山的垃圾玷污着你圣洁无瑕的身子。朋友啊,告诉我,昔日你头顶那些飘飘浮浮的白云呢?那些徜徉于你怀抱的鱼虾呢?她们都到哪去了?是谁?这么残忍,将你朝夕相伴的知己赶尽灭绝。朋友,是谁?制造了这场弥天灾难。是谁?把你折磨得痛不欲生、奄奄一息?我抚摩着你那伤痕累累的脸,牵引着你那枯槁如柴的手,真希望能俯身听听你满含幽怨的诉说。可你却无语话凄凉,一任四野的山风尽情呜咽,一任满溪的浊流倾情怒吼。一时之间,我无语伫立于你的身旁。夕阳西下,我从你颓然倒下的地方站起来,挥手告别之际,我又一次的听到了你那悲戚哀怨的哭声,又一次看到你那僵死瘫痪的身躯,我不禁隐隐作痛,潸然泪下。
从此以后,我的灵魂就失眠在你忧伤的梦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