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4游记800字作文
三千多年前,商纣王当政。他穷兵黩武大兴土木至使国力日衰,而西方周部落却在此时崛起。商纣王担心周部落危及自身统治,于是将周部落首领姬昌骗至都城囚于羑里城7年。时光飞逝,当年英雄往事幻化早已为诗篇,高楼大殿灰飞烟灭。当年这座监牢却因“文王拘而演周易” 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而名扬海内外,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乌云汇聚,我站在了羑里城的门外。这里没有金碧辉煌的大殿,这里没有精致小巧的亭阁,更没有百尺危楼,明代山门后只有一座不起眼的小土丘高不过数米。石台微微下陷,青苔斑斑。三千多年了,太多人从这里走过,他们留下的痕迹早已随风而逝,我也是这些人当中的一个!登上台阶,迈过门槛首先看见的是两侧神龟洛书龙马河图,相传周易八卦图就是从他们身上的图案演变而来。继续前进,来到院中。青青绿松,苍苍古柏,松柏相交。一条石径在松柏之间蜿蜒。走在石径上,不时见历代古碑。在这当中最出名的要数乾隆皇帝的题字。这位自认为千古一帝爱在古迹乱涂乱画的九五之尊现在又在何处?只有这石碑无言对月!再往前就是主殿,没有任何出众之处,与山中小庙别无二致。可一种文化气氛却让人心生肃穆。殿中高大的雕像俯视南来北往的香客,门外石鼎香烟袅袅。大殿西北角就是 “吐儿冢”, 相传周文王在羑里演易时,被殷纣王得知,为试其真伪,竟残忍地将其长子伯邑考杀害做成肉汤逼其吞食。周文王明知是亲生骨肉,却强忍悲痛将其咽下,尔后再到演易台后吐出,后人在此堆起一个土冢,取名吐儿冢。冢上青草长的正旺盛,冢中怨魂可已生?大殿西侧演易台外植有一圃蓍草,此草传为伏羲画卦所用。这种伞状的植物,生有淡白的小花团,通体散发异香,只有有灵性的地方才能生长,但此处只有数十株。沿着小径继续走,一个石台出现在眼前台上有一龙型雕它就是羑里井,相传为文王在囚禁时的水井。
一道闪电划过天际,雷声轰鸣,下雨了。站在石台上,大雨倾盆,如一道雨帘隔离了这尘世。千百年来,羑里城经历了多少风雨,谁说的清呢!我只是一名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