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成功800字作文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事情,等待我们去发现。
发现的过程中,可能会使我们得到启示,并懂得一定的道理。暑假的一天,我和弟弟一起趴在床上看书,忽然弟弟指着一篇文章叫起来:“哥哥快看,这上面说,阳光通过玻璃照在纸上,能把纸点燃!”我想这不大可能吧,哪会有这样的怪事,阳光每天透过玻璃照在我们的身上,也没见谁的衣服被阳光烧着啊?如果是那样,那世界上的人还不都成烤鸭了?
于是我仔细地看了一遍文章,原来阳光必须透过凸透镜聚焦在纸上,才能把纸点着,普通的玻璃可做不到。这件事让我们感觉很不可思议,我和弟弟决定动手做做这个试验。我们来到阳台上,我找来爷爷的放大镜,弟弟找来一张白纸,今天天空万里无云,阳光充足,正好适合做这个试验。弟弟负责举着纸,我负责拿放大镜把阳光聚焦到纸上,一开始,纸上的光圈很大,形状为椭圆形,我不断地调整放大镜的角度,终于把光圈调成了圆形,我知道了通过调整放大镜的角度可以使光圈的形状发生变化,而书上说,要点燃纸张不仅仅要使光圈变圆,而且还要使光圈变小,我怎么试也试不出来。这时,弟弟调整了一下纸张与放大镜间的距离,结果发现通过调整距离可以改变光圈的大小。
这时,我们俩的手都已经举酸了,光圈在纸上像个金色调皮的小精灵跳动不定,根本就无法使热量集中在一点上。弟弟对我说:“我们这张纸太厚了,不容易烧着,而且我们应该在纸上画个圆圈,这样才能使光圈对准一点。”我觉得弟弟说的很有道理,于是马上行动,换了一张薄薄的纸,用铅笔在上面画了一个圆圈。再用刚才我们发现的规律进行试验,果然不一会,阳光聚焦到纸上的那一点冒出了一缕青烟,我们俩兴奋极了,眼珠子一眨不眨地盯着那张纸,大气都不敢喘,生怕手一抖,挪动了光圈的位置,使试验功尽弃。终于纸上的聚焦点开始发黄发黑,然后纸像变魔法一样变出一缕蓝色的火苗。“我们成功了!我们成功了……”我和弟弟一起欢呼起来,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次实验的成功,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实验的乐趣,获得了知识,也明白了做任何事情,只要团结一致,动手动脑就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