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数学作文
教我们数学的闫老师,是一位年轻的男老师。每当上数学课时,闫老师总是早来几分钟,在黑板上写下要我们背的法则定义,上课时检查。
这天,闫老师走进教室,在黑板上写着:通分。同学们打开课本就背起来,我却盯着黑板寻思着:通分?不是早学了吗?下一单元都学了一部分了,再背通分的定义干什么?可是“师命不可违”,我岂敢“抗旨不尊”?只不过刚把课本打开,上课铃就响了。
“上课!”这是闫老师有力的声音。
“起立!”“老—师—好!”
闫老师像往常一样问了通分的定义。
“同学们!”我立刻竖起耳朵,我倒要听听他葫芦里买的什么药。
“昨天,我们学习了同分母分数的加减法,老师要考考大家。”说着,闫老师在黑板上写着二分之一加二分之五。想考住我?!没门!想着,我就举起了手。同学们都高高地举起了手,性急得还叫着:“老师—老师!”老师随便点了个同学,那同学响亮地回答:“等于三!”老师转身写上三。又一连写了好几道,要我们做在练习本上,大家立即奋笔疾书,我也抓起笔埋头就写。老就下来“巡逻”。一道、两道、三道、四道……正当我为我的速度感到庆幸时,最后一道二分之一加三分之一把我给难住了,我们没学过异分母分数的加法呀,也许是老师出错了……我正思索着,只听见闫老师问:“没做完的同学举手。”我慢慢的把手举起,突然,看见全班同学都举着手,也就把手举高了。“看来,”闫老师说,“同学们都没做完。那么为什么呢?”“最后一道题!”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最后一道题,”闫老师说着,大步走上讲台,把二分之一加三分之一圈出来,画了线段图,为我们讲解,等大家都懂了,闫老师拿起粉笔在黑板上方写了八个大字“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并让我们总结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法则,大家一个个发言精彩,总结得通俗易懂,简洁明快。
就这样,一堂生动精彩的数学课结束了。真是“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