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数学作文
用她的话说,就是“数学本该就源于生活,我们学数学,就是要贴近生活,回归生活”。
我一向是不喜欢学数学的。
记得小时候我最害怕的就是数学考试了。写满“X、Y”和数学图形、符号的小小白纸,常常要我想得头晕目眩。升入初中以后,爸妈害怕我跟不上数学,想为我报个补习班,我当时含糊地说:“学学看吧。”学了一个学年,我说不必上补习班了,因为我有一个很好很好的老师,上她的课我不再感到厌烦。
这是真的。她在我们任意一个人的眼里都是那么和蔼、善良,是我们心目中理想的教师。
数学老师爱笑,是发自内心的笑,像是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花蜜,带着一片温暖舒缓的芬芳。所有的逻辑思维和数学公式仿佛在她的笑容里融化了,却又暖暖流进了我们的大脑。看,数学就这样烙在了我们的心里面,连回忆都充满了轻盈的笑意和淡淡的喜悦。
数学老师厉害。这个厉害不是指斥责学生厉害,而是数学厉害。有时,我们不免要碰上几道难题,几经挫折之后,我们丧气地认为这题是永远无法解出的,除非爱因斯坦再世,牛顿还生。虽然这样说夸大了我们的数学老师,但她那解决难题的热情和巧妙的解题思维不能不令我们惊叹,也使我们这些刚刚迈进数学世界探索的学子们得到了更高层次的知识的灌输。
数学老师虽比我们聪明伶俐,却从没有挖苦、蔑视我们。她从没说过一句责备我们的话,对于我们的笨拙、直来直去的思维方式,她总是宽容地包涵着,细腻地改变着,对我们的小打小闹一笑了之。有一次数学考试,我因粗心没考好,老师没有一味地批评我,而是在开玩笑中让我学会了对数学严谨认真的态度。
数学老师还善于在动手实践中传授给我们知识。上初一的时候,我记得有次老师让我们带土豆去探究几何体剖面后的边角问题。这原本很纷繁复杂的立体几何题,我们却在切土豆中不经意间掌握了它的解答方法。用她的话说,就是“数学本该就源于生活,我们学数学,就是要贴近生活,回归生活”。
在她的精心培育下,我们也都破土成长了,或许有些还在继续努力开着花,结着果。
我们的数学老师,这个和蔼、爱笑的女人,她或许不是最美,或许不是最好,但我们仍可以发自肺腑地承认:
我们有个伟大的数学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