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数学作文
数学老师姓陈,在我们班姓陈的老师中她算最“年长”的一位了。听陈老师上课,既有老一辈教师的严谨和认真,也有新一代教师的活力和幽默。
那次颇有难度的证三角形全等,陈老师充分展现了她的严谨和幽默。一开始,陈老师就举了几个例子,接着耐心地教我们怎样深入分析问题并解决掉。然后,陈老师马上进入练习的阶段。前几道题难度不大,大家很快就解决了,不时还有许多方法提出。看我们进入了状态,陈老师便提醒我们:“下一道题你们要注意了,有点难哦。”我抬头一看黑板,进入苦思状态。一分钟,两分钟,好吧,这道题的确很难。如果从题目给的数据看,能通过平行和内错角以及数据证得两个大三角形全等,但是,题目的要求是证得另外两个小三角形全等。我完全找不到突破点,于是,我决定不采用刚开始的想法,再想办法解决。
正当大家都沉默着“我来试试,陈老师。但不……不确定是正确的。”甲同学勇敢地尝试“说吧。”“我认为可以先运用数据……”甲同学开始的方法和我一样,只不过他看到了其他的全等,再由而证出小三角形。问题在于好像绕的圈子大了,过程太复杂。“谢谢甲同学。你带我们绕了一趟三环路,这还不是最简单的办法。”陈老师评点道。“三环路……”大家都笑了起来。呵呵呵,果然是个严谨又幽默的老师。后来,难题还是被我们的智慧攻破了。
给我留下印象较深的还有陈老师检查作业或试卷改错。
这个时候,陈老师总会坐在讲台上,不停地招呼同学前来检查。检查时,她会仔细浏览一遍,再将没有改对的地方指出来,接着提点一番,最后让同学下去修改。对于一些成绩不是很好,有时不能按时交或不交作业的同学,她总是不厌其地的催促。几乎每次放学她都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加班,总不会放过没有改完或是逃跑的同学。由于她的记忆力尚好以及我们科代表的记录,还有班级的惩罚,现在不交作业不改错的同学少了许多。
跟我们相处时间长了,大多数同学她都了解得很清楚。
对于自制力较强、成绩又优秀的同学她会非常信任,也多加提醒他们注意不要犯低级错误,比如计算、小数点之类的。对于自制力较弱的同学她会更仔细地检查,更严格地监督。对于自制力不错、成绩不是很优秀的同学她总是经常鼓励他们,并且建议他们有时间多做做最难的解答题或证明题。
在陈老师极力帮助和监督下,班里喜欢数学的同学多了起来。下课时,这一组、那一团都主动讨论起了数学题;手机、QQ里的聊天也不知是漫无目的闲聊,多了很多学习的讨论,自然而然,大家的成绩也提上去了。现在我会骄傲地说——我的数学老师是陈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