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我的发现500字作文
我对汉字的发现
汉字,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汉字经过几千年的演变,变成了现在通用的字体。生活中,我们说话、上网、写字,汉字都形影不离。汉字已和每个中国人,每个炎黄儿女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发现汉字十分有趣,谐音现象就是一个最好的代表。而且这种现象经常出现在歇后语里。
有一次,我听妈妈跟隔壁的吴阿姨谈话。“老吴,你最近打麻将战果如何?”“唉!孔夫子搬家——尽是书”吴阿姨失落地摇摇头。我感到很奇怪,“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这句话有什么含义呢?我细细咀嚼了一会。孔丘是文学家、教育家,当然书堆都堆不下,赢对输!我一下子恍然大悟:书,不就是“输”的谐音吗?太有意思了!从此以后,我更关注汉字的谐音现象了。
我还发现汉字构成是有规律的。从最基础的“羊”说起,瞧!它头上的上一点一撇,不就是羊的两只角吗!它就是一个象形字的代表。还有“歪”和“甭”, 你把“歪”的上下分开读,准会豁然开朗——不正”就是“歪”嘛!“甭”也是一样,“不用”就是“甭”喽!它们就是汉字里的会意字。
回味汉字,还真有一番趣儿!我们一定要写好汉字,规范书写每一笔,每一画,让中华民族的汉字成为永久不息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