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个人400字作文
我和妈妈去逛街。在路上,一位年龄和我相仿的女孩拦住了妈妈,怯怯地说:“擦鞋吗?”我不由地打量起来:她瘦得皮包骨头,一双布鞋已有五六个小洞,衣服虽然破破烂烂的,但是挺干净的。妈妈见她这般可怜,便坐下来,让小女孩擦鞋。
她擦鞋还挺熟练。只见她飞快地从鞋箱里拿出鞋油,麻利地挤出一些鞋油涂在妈妈鞋上,然后用海绵轻轻擦拭。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仔细、专注,看来,她干这一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问她:“你难道不上学吗?”她听了,眼睛顿时闪动着泪花,低下头,用一块干布,用劲打磨妈妈的皮鞋,发出“噼啪”的响声。半晌,她才告诉我:“爸爸去世了,妈妈又病倒了,我只能退学,靠擦皮鞋挣点钱。等妈妈好了。我还想上学!”我转过身不忍心看她那枯枝般的小手……擦完皮鞋,我同情她,小声跟妈妈说多给她一点吧!妈妈听了便从皮包里拿出10元钱给她。谁知,她只要了1元钱,并说:“妈妈说过,要钱就得用自己的双手去挣,不然长这双手就没有用了。”我感到她是个不接受别人施舍,用自己的双手挣钱给妈妈治病,在艰难的生活中挣扎,还一心想上学,这真是一个有志气的女孩。
我对这个擦皮鞋的小女孩充满了敬佩,,她的精神感染了我,我永远忘不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