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回家800字作文
这个故事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位于北方的魏国,由于那时思想解放,政治开明,言论自由,所以名家辈出,表现出一派蓬勃的朝气。
杨朱是当时著名的思想家,他平常穿一长袍,马脸,眼睛小小的,留了一大把胡子,留了长头发,喜欢弹琴喜欢读书,经常在院子里听到他的朗朗的读书声。
那是一个春天,小草在微风中向你点头,迎春花、杜鹃花、玫瑰花争相开放,院子里好象在开一个盛大的party;蝴蝶在花丛中跳舞,蜜蜂也在凑热闹,嗡嗡地好像在给蝴蝶当舞伴,在绚丽的百花映衬下,活像是一幅特别美丽的油画。
给这个院子看门的是杨朱家养的一条狗。这条狗耳大牙尖,非常凶悍,它对主人绝对忠诚,有一次还抓住一个小偷,保住了家中的财产,立有大功。
杨朱有一个弟弟叫杨布。那一天,杨布穿着白色的衣服到城中去办事。出门时阳光明媚,小鸟欢快地唱着春天的赞歌,天空万里无云,天气特别好。因为他家离县城近,所以步行一会儿就到了。县城里好不热闹:有的在吆喝自己的商品,吸引别人去买:有的在街头表演精彩的杂耍,引得众人围看并不时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有的正在和顾客谈价格,那毫厘必较的讨价还价的声音显得十分嘈杂。
街上人山人海。商品有丝绸,面料,小的工艺品,一应具全,丝毫不比现代的大超市里商品的品种少。一向以朋友多而著名的杨布,办好事情后,一下子就被朋友拉住了,在酒店里狼吞虎咽地吃了一顿。可能是天公不作美,不一会却下起倾盆大雨来,下得路面上都是一潭一潭的积水。醉醺醺的杨布跌了一跤,只好脱下白衣服,换上黑衣服回家。
但是,他的看门狗却不知道这个穿着黑衣服的“不速之客”就是杨布,迎着他“汪汪汪”地狂吠不停,杨布大怒,就要扑上去打狗。
杨朱听到狗吠,就急忙来到门口,发现是杨布穿着黑衣服回来,就说:“ 你可不能怪狗啊。”“为什么?我不认识主人,居然咬我!” 杨布愤愤不平地说。“假如当时让你的狗白颜色出去, 却变成黑颜色回来 你难道就不会奇怪吗?”杨朱开导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