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_母亲800字作文
“地球”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毕竟她是我们人类的母亲、生命的摇篮。可是我们真正了解她吗?她的安危我们关心过吗?读了《只有一个地球》这篇课文和《地球的故事》这本书后,我思绪万千。
当我通过《只有一个地球》这篇课文和《地球的故事》这本书了解到我们长期居住的地球太容易破碎时,我心潮起伏,不禁浮想联翩:地球啊,你是那样伟大,却又是那样脆弱。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眼中很少看见自由飞翔的鸟群,耳边很少听见清脆的鸟啼声,这是因为人类在大量捕杀它们。鸟儿在被捕捉、运输、贩卖的过程中,生存与死亡的比例是那般骇人听闻——1:20。也就是说,每有一只鸟上市,就要付出20只鸟死亡的代价。多可怜啊!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海里的虾蟹少了,河里的鱼少了,田园里的青蛙蜘蛛少了,山上的野兽也少了……
科学家通过调查,列出一组数据:
100年前,地球上每4年就有一种动物灭绝;
80年前,地球上每1年就有一种动物灭绝;
50年前,地球上每1个月就有一种动物灭绝;
20年前,地球上每1天就有一种动物灭绝;
现在,地球上每13分钟就有一种动物灭绝。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在这个被称为生命摇篮的星球上只剩下惟一的动物——人。植物也在加速灭绝。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有毒气体的浓度不断增高,水中、土壤中有毒物质的含量不断增大,自然灾害泛滥,恶化了生物生存的环境。温室效应加大,使气温一升再升,冰山溶解,海水上升,土地沙漠化,使陆地生物的生存空间日益缩小。大气中保护生物的臭氧层变薄,甚至在南极洲的上空已出现了一个直径大达几百公里的空洞,幸存的生物不得不接受致命的宇宙射线的洗礼……曾经生物繁盛的地球也许会很快变得好象金星、火星一样死气沉沉。你感可怕吗?
祸首是谁?是太阳?不是。是月亮?不是。是地球本身?也不是。哪是谁呢?是人类,是我们自己。是我们人类在改造我们生存环境的同时,也破坏了其他生物及其自己的生存环境:大量捕杀、围海造田、垦荒种植、地下开采、过度砍伐、农药使用、工业污染……
警钟已敲响,如果人类再执迷不悟。地球这个适于生物生存的环境也许很快就会在这群星璀璨的宇宙中消失。同学们,朋友们,科学家已经证明:在以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公里的空间范围内,还未发现第二个适于人类居住的星球。倘若地球这个适于生物生存的环境消失了,那么意味着人类等待他们的只有死亡和灭绝。
地球在流泪。地球在叹息。地球已危在旦夕。拯救正在生死线上挣扎的母亲吧!中国有一句歇后语叫“儿子不养娘——白疼一场”。人类啊!如今母亲在向你呼唤:救救我,孩子;孩子,救救我,救救我……
人类啊!你听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