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妈妈推荐的国学经典书籍《弟子规》,虽然没有马小跳有趣,但是却让我觉得深受教育,帮我长大了许多呢!《 弟子规》原名叫《训蒙文》,是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依据孔子的教诲改编成的生活规范,讲的都是朴实的做人道理。
《弟子规》中的“弟子”指的是学生,也就是家庭里的子女,广泛地讲,弟子可以视为每一个人。“规”就是范、道理,即做人应有的道理、应守的规范。统而言之,是教导人如何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做一个孝顺父母的人,做一个有礼貌的人,做一个爱学习的人。我觉得这几个方面自己做得比较好的是关于诚实守信和有礼貌。因为爸爸妈妈从我呱呱学语的时候,就教给我主动跟认识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和大哥哥大姐姐们问好、聊天,学习礼貌待人。
听妈妈讲我两周岁前常跟奶奶在村里串门,因此认识很多乡亲们,因为很有礼貌,习惯用“您好”“请问”等礼貌用语,大老远就跟人家问好,大家看到我都很喜欢跟我玩。妈妈带着我常常惊讶我比她认识的人要多呢。这个好习惯的养成让妈妈感到很自豪,我也从中获得很多快乐!
“弟子规”里有一句我印象很深刻: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我想到了妈妈给我讲的故事《狼来了》、《曾子杀猪》,因为对于小孩子来说,诚实守信是最起码的好品德。有时候,我犯了错误,明知道会被妈妈批评,但是还是坚持没有撒谎,因为妈妈从来就对我说话算数,我不能骗父母。看过《弟子规》之后,我更加知道,如果我们小孩子撒谎了,或者品德方面不好,父母会比我们受了伤生了病更加伤心、羞愤。在孝顺父母和爱学习这方面我做得还不够。我慢慢长大了,也变得更加贪玩了,有时候很任性,不体谅爸爸妈妈,会跟他们顶嘴,很多时候,妈妈都很平静地跟我讲道理,可有些时候我很过分,她气得唉声叹气,也会说写发狠的话。
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我对学习不够勤奋,学习习惯也不是很好,有时候妈妈会自我批评,劝我好好学习,不然会“老大徒伤悲”,可是我总是当时懂道理,一转身就管不着自己了。现在读《弟子规》,发现孝顺父母这方面谈得很多,古时候对子女孝顺父母要求很高,即使父母错了,也不能顶嘴也要态度和顺,可妈妈都给我这么大的自由,我还这么不知道想想自己的错误,真不应该。我读完这本书,发现自己好像长大了许多,觉得像《弟子规》这样的好书我们要多读,她带给我们快乐,帮助我们成长,让我们知道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是我们应该代代相传的瑰宝,我们要努力学习,长大才能有本领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