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许多人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与富强而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其中就有这样一位英雄,他叫方志敏。事情发生在1934年11月初,方志敏奉命率领红军北上抗日,在皖南遭国民党重兵围追堵截,由于红军兵力不足,弹药缺乏,艰苦奋斗两个月后,在1935年1月29日被俘,被捕后,方志敏在面对敌人的诱降,凛然正气,表现出GCD人威武不屈的高贵品质与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狱中,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他坚贞不屈,断然表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为革命而死,虽死犹荣!虽然狱中条件艰苦,但他还是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著名文稿。《清贫》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敌人只能用刀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呀!多么激动人心、感人肺腑的语言,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方志敏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要学习的精神,在面对困难时决不低头,勇于斗争,始终坚定如一,自己的路自己选择,坚持自己的信念才是最佳的选择。与之相似的还有黄继光。
在1952年10月19日,那个弹雨纷飞的夜晚,黄继光跟随营参谋长指挥六连在上甘岭进行反击,如果天亮前攻不下敌阵地,一夜的战果将付诸东流。在这紧要关头,黄继光与两名通讯员挺身而出,一起请战。不久,两名战友相继中弹倒下,黄继光也负了伤,但他爬到离敌人中心火力点十余米时,用力仍出了最后一颗手雷,只炸踏了半个地堡,敌人的机枪仍在喷出火舌。黄继光此刻身上已经没有任何武器,仍然向前爬去,趴在后面的战友们,借着照明弹的亮光,突然看到了气壮山河的一幕。黄继光摇晃着站起来,张开双臂,x向敌机枪射孔扑去。。。。。。战友们冲上“零号”战地时发现,黄继光敦实的身躯仍然压在敌人的射击孔上,他的手还牢牢地抓着周围的麻袋,宽阔的胸膛还紧紧地堵住敌人的枪口。。。。。。
人们看到,黄继光的腿已经被打断,身上有七处重伤,他的身后有一道十多米长的血印。可以想象在最后的时刻,黄继光是以何等坚强的毅力,托着重伤的身躯,爬到敌人的地堡前,又一跃而起的。这种精神是十分令人感动的,为了新中国的胜利,可以放弃一切,甚至生命。以上两位人物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今后我们要好好学习来回报他们,我们要懂得感恩,不让他们的汗水白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