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我敬佩的一个人400字作文
新中国成立后, 广大工人成了国家的主人, 劳动热情倍增振兴中华, 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成了人民群众共同的愿望和行动。被称为“铁人”的王进喜就是胸怀祖国、发愤图强的一代工人的典型。
王进喜本?硎怯衩攀?涂笃胀üと? 可他一心为国分忧有一次在北京街头上, 他看到汽车没油烧, 在车顶上放着大大的煤气包, 靠烧煤气行驶他难过得吃不好睡不着, 心想: “我是石油工人, 现在国家缺油, 我有责任啊! ”不久, 他被调到大庆, 参加开发新油田的会战, 他兴奋得像有使不完的劲, 恨不得一拳头砸出一口井?怼C挥凶》? 他和大家住在干打垒的简易棚子里, 吃冷饭, 睡地铺钻井机到了, 可没有吊车下不了火车, 他一声呐喊, 带着工人用绳子拉, 肩膀顶, 终于把机器卸下来运到工地。第一座井架竖起?砹? 没有水灌井, 他和工人们用脸盆、水桶, 硬是把水一盆一桶地弄?? 争分夺秒地开了钻。发生井喷事故时, 没有搅拌机, 他纵身跳进泥浆池, 用身体搅拌他为什么要?样做: 为的是尽快打出石油, 改变祖国石油工业落后的面貌。
因为常年劳累, 饮食没规律, 王进喜得了严重的胃病, 经常疼得不能入睡。可他说: “为了拿下大油田, 我宁可少活20 年! ”正是这种铁人精神, 正是这种为国忘我的劳动, 使得大庆油田很快建成了, 使我国摘掉了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
哇!王进喜可真伟大啊!他为了拿下大油田,宁可少活二十年,这种精神值得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