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_成功800字作文
通过课余时间的学习,我知道了光是沿直线传播的,所以从物体顶端入射的光线,经过小孔以后就投射到了底端,从底端入射的光线同样投射到顶端——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小孔成像原理。为了弄明白这个原理,我还专门做了一个实验。告诉你吧,我的这个实验做成功了。
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开始了实验。第一步就是准备材料。需要准备实验材料和用具——茶叶筒、大头针(或锥子)、挂历纸、半透明纸巾、胶带、橡皮筋。材料准备齐,第一步就算完成了。接下来是看似简单,实则很难的第二步——用大头针在茶叶筒的底部中心打个孔。由于茶叶筒是铁皮做的,太硬了,我扎了几次都没扎进去,我急了,密密麻麻的汗珠也从额头上渗了出来。这时,我手一滑,大头针扎到了我手上,血冒出来,我有点灰心了了,但还是吮了吮手指继续扎起来。我吸取上次的经验,改变了扎的方法。我找来一个钉子,把它对准茶叶筒的底部中心部分,又用小锤子轻轻一敲,小孔就打成了。下面的步骤可就简单多了。
第三步,我用挂历纸卷成一个纸筒,直径略小于茶叶筒的直径,用胶带粘牢。第四步了,用纸巾蒙住纸筒,又用橡皮筋固定住。下面就是第五步啦,与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把纸筒蒙纸巾的一端插入茶叶筒,这时就要千万小心,不能插歪了,要使纸筒和茶叶筒完全在一条直线上才成。你要问第六步是什么吗?那我就告诉你,第六步是大功告成!我高兴地又喊又叫,手舞足蹈:“耶,我成功了!万岁!”爸爸妈妈闻声赶来,我急忙把小孔成像仪双手捧上。爸爸把茶叶筒举起来,从挂历纸那头透过纸巾看出去,他看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所有东西在纸巾上的投影都是上下倒立、左右颠倒的!爸爸不住地说:“真不错!真棒!”妈妈也争着要看一下,我得意洋洋地解释道:“这就是利用小孔成像的原理做成的。”
通过这个实验,不但让我懂得了一个科学道理,而且让我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的含义,更让我领略到了什么是成功的快乐。这次成功又在我的童年生活中闪烁着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