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变化作文
我的家乡在滨海蔡桥,这里的变化如车轮飞驰。
我的邻居车伯,在我孩提时,他就下岗了,迫于生计,他骑上自行车开始了他东奔西跑的“二轮”生活,后来买了一辆三轮车。我们那里离镇上远,老幼病残的上街搭个车也方便,车伯的生意还真是兴隆。
夏日的一个星期天,我和母亲搭车伯的三轮去镇上。烈日炎炎,我坐在阴凉的车篷里,清楚地看见车伯的汗珠一粒接着一粒往下滴,我忍不往对妈妈说:“下次咱别坐车伯的车了你看车伯累的。”我侧过头大声地对车伯说“车伯,你就不能换一辆不累的车吗?”听了我的话,车伯许久没有说话。
过了快有两年,也就是九十年代后期,车伯用一辆崭新的电三轮换下了破旧不堪的那辆人力三轮,车伯也像换了一个人似的——闲暇时爱坐在车里看阅书报,车伯不仅自己看书,还在车里备有几份报刊供乘客阅读。
今年正月,我和父母要去滨海外公家拜年。到街上,有一辆中巴车停在街心花园旁。我们上车去等了半天还不开车,爸爸说:“像这样要等到什么时候,干脆我们去打个的走。”于是我们从中巴车上下来截住了一辆面的,司机竟是车伯。爸爸笑道:“现在应叫‘车面的’了”大家都笑了,车伯像有些不满似的说:“出租的多了,生意有些难啊……”
出租车多了是好事啊,方便了顾客嘛。”
那倒是,过去常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出门坐车,就是老百姓所祈盼的好日子吗?我们现在不都有了吗?……”车伯说道。
………
车内暖意融融,车外路旁的近树远田急速地往车后跑去,我感到车轮在飞驰,飞驰的是人们日渐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