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自己小时候的事情,真是又好笑又可气,至今还记忆犹新,特别是“煮书”这件事,我只要一想起来就会笑个不停,小时候的我是多么幼稚啊!居然真的会把书拿去煮。这件事还得从那件事说起。
那时我大约5岁,爸爸给我买了一本书。我问爸爸:“这本书里讲了些什么呀?我看不懂。”爸爸笑着回答:“这本书讲的是大诗人杜甫的成长经历以及他写的诗词。里面还说杜甫小时候常常煮书,把书煮的滚瓜烂熟,最后才成为了大诗人。”我想:如果我也把书拿去煮,然后吃下去,不就也成了大诗人了吗?但是现在暂时不能告诉爸爸妈妈,要等我煮好了在让爸爸妈妈一起品尝,都成为大诗人。要让爸爸妈妈知道,他们的女儿有多聪明!
就这样,我一直在等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时候。
终于有一天,爸爸妈妈有事要出去,我正好借着这个这个机会,开始“煮书”计划。我拿来一本《唐诗三百首》(用有关诗词的书拿去煮,吃了才会变成大诗人嘛)走进厨房。我拿出一个锅,倒了一些水,然后把书撕烂(这样煮的快),一片一片地放入锅中。接着,把火打开,最后把锅盖盖上。我时常打开锅盖,看书熟了没有,还不时地添上一些水。有时,我还会自言自语:“书啊书,你要快快的煮,煮的滚瓜烂熟,好让我们把你吃了,成为大诗人。”于是,我一直守在那里。
直到有一次,我打开锅盖,发现书已经煮成糊状了,这下我可高兴了,马上拿来一个碗和一个勺子,正准备盛书,爸爸妈妈回来了。还记得当时,我还自作聪明地对爸爸妈妈说:“爸爸妈妈,这是我煮的书,尝尝。”我原以为他们会答应,可没想到他们却生气地问我这是怎么回事。于是,我将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说给他们听。他们听完后,忍不住哈哈大笑。我很疑惑。
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把我带到客厅,语重心长地说:“书中的“煮书”指的是读书,理解书中的内容。而“把书煮的滚瓜烂熟”指的是读书,把书读的滚瓜烂熟,直到会背的地步。而不是像你那样,真的把书拿去煮。这么说你明白了吗?”
“哦,原来是这样啊!我懂了。可是爸爸,刚刚那本书……”
“没关系,那本书就当是一个教训吧!以后不能再做这种傻事了,知道吗?爸爸改天再给你买一本。”
“嗯,遵命,爸爸!”
说完便去找妈妈,帮妈妈一起收拾残局。
瞧,这就是小时候的我,一个幼稚可爱,领悟性还蛮高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