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菊花作文
“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欲知却老延龄药,白草催时始起花。”同学们,你知道诗中描写的是什么吗?没错,就是菊花。
我爱菊花,爱它的美丽身姿。它们中,有的花瓣如卷发,有的高雅,亭亭玉立,有的不忘恩,花瓣朝下,从不忘记自己的生命来源……它们各个都如正在翩翩起舞的舞女。
我爱菊花,不仅仅爱它的身姿,还爱那可贵的品质。
菊花的品格,自然、质朴而又从容。它不像桃李那样爱炫耀,为了争得人们的夸赞而苦争春色,抢抢夺夺;不像牡丹那样重功利,称王称魁,用大堆的头衔来抬高身价;不像玫瑰那样虚荣,醉心于华丽的包装,供养于富人的水晶瓶内……她清雅却不像荷花那样拒人三尺,遗世独立;她幽香,却不像兰花那样喜弄虚玄,隐于空谷。她平静而又从容,菊花的芳迹随处可见。她可入诗,在陶渊明的篱下,在李清照的帘外;更多的,她还开在寻常百姓之中,在喧闹的都市,在广阔的原野,在学者的案头,在农人的墙根……
菊花的品格,来源于她心底无私的坦荡和不畏艰苦的韧性,所以才有了她出世的超然与入世的积极。她在属于自己的季节里灿烂怒放,释放一种真实的心情,装点出了一个多彩的世界。
我爱你,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