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游记作文
山海关游记
这个暑假里我去秦皇岛游玩。去了秦皇岛当然要去被称为“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了。
怀着迫切的心情,我们一早就出发了。快到山海关,我们先看到了长城。长城十分的高大巍峨,跟南京的明城墙相似。我们走进山海关,才知道山海关是个城池,整个城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多,厚 7米。全城有4座主要城门,其中之一就是“天下第一关”的箭楼。楼上有“天下第一关”的匾额,长5米,高1.5米,字写得苍劲浑厚,很多人都排队在箭楼前拍照留念。箭楼下的城门就是分界线,我们由城门出城,就到了关外;进城又回到了关内。
我们顺着登城马道上了长城。长城朝北的一面有半人高的墙,有用来射击防止敌人攻城的垛口。朝南一面对着城内的墙比较低,主要起保护守城士兵安全作用,防止掉下城去。沿着长城往远处看,只看到长城蜿蜒在平原和山间,望不到头。
山海关是万里长城的起点,由朱元璋手下的大将——徐达所建造。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挡住了北方游牧民族对中原地区的骚扰。但是到了明朝末年,驻守这里的吴三桂向清军投降,山海关的大门向满人打开了。清军由这里入关,明朝就因此灭亡。
山海关仿佛一个巨人,默默地看着几百年来身边发生的一切。它的防御作用已不再存在了,但它告诉我们和平才是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