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清明扫墓800字作文
每年的清明节,我们一家人都要去扫墓。但是今年的扫墓却让我异常难忘。
这天是清明节,一大早,我们全家人便早早地起来,来到爷爷家接爷爷伯伯。准备好的供品、鲜花。于是,我们四个人便去我们的老家莲北上脑村。
早晨,晴朗的天气,虽没有诗中描写的纷纷细雨,但有凉凉的春风吹拂。我平时也没有起床这么早,穿的比较单薄,不时地打一个寒颤,我好久没出远门了,一路上我没一丝困意。爷爷又对爸爸和爸爸讲述了已故太爷太奶的音容笑貌,陈年往事。我在旁边听得特起劲。过去的事有些是三四十年前的了,其中的生活艰辛,对于生于21世纪的我可能没能全部理解,但通过爷爷将近一小时的讲述,我脑海里浮现了许多情景,使我就、觉得,太爷、太奶依旧活在我们身边。我暗想,太爷、太奶,您们在天堂那边还好吗?
一路上,司机将车开得平稳,也许是心情沉重的原因吧。一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村口的一片空地上停满了大小的车,行人手持鲜花,络绎不绝。远远地就闻到烧冥币的味道。偶尔,惊闻刺耳的爆竹,嫩绿的从土里像卫士一样肃穆地站在那里。有些墓上已摆好鲜花与供品。人们忙着祭祀先人,各个表情凝重,有些人眼圈红红的。
我们四人找到太爷的公墓,摆好供品,鲜花和香炉。爸爸教我点好三柱香并行了跪拜礼。我的思绪便随着爸爸点好的纸钱飘逸。由于纸钱多,爷爷又用木棍拨弄着纸堆,怕烧不尽,收不到。爸爸站起向墓碑四周扔了一些燃烧着的纸钱,同时说:“我爷爷、奶奶腿脚不好,你们(注:你们指孤魂野鬼)别跟他们抢。”我的眼泪差一点流下来。火烧得很旺,山上的风不时的将纸灰吹起,烘烤着我,我通身暖和。这暖和好比是来自太爷的拥抱。我心里默记着……我学着爸爸的样子也去将纸元宝点燃,我虽没能说上几句话,但我内心对太爷还是挺想念的,也许是血浓与水的缘故吧!我主动用红漆瞄了一下墓碑上的字,把它更新了。爷爷、伯伯看着我轻盈的动作,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大概是按民俗与传统,潘家后继有人来延续香火的缘故吧!
今年的清明真是难忘,我想每年的清明节我还要跟爸爸来扫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