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作文
在我们校园的西北侧,食堂边,有一片小小的绿地。绿地里种了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有笔直的法国冬青,粉红的樱花,枝干粗壮的棕榈。在这些花草树木下,还有我们经常吃,却不常见的蔬菜,有菠菜,有莴笋,还有一片金黄的油菜花。
三四月间,春雨绵绵,别有一丝凉意。我们全班就去观察了这块绿地。我观察的是油菜花,这些油菜花虽说称不上是花海,但也能说是花池了。 油菜花的茎是嫩绿色的,十分纤细,摸上去感觉柔柔的,却直直地挺立着,不容易断。可以说油菜花的茎是外柔内刚。这些茎的长度参差不齐,有的高,有的却很矮。这些茎的身上分布着一些叶子,有大有小,大的和扇子差不多,一般都在根部,小的只有米粒那么大,分布在茎的四周。无论哪片叶子,它都是那么的绿,那么的嫩。
整个油菜花的经典部分,不用说,当然是花球了。花球在茎的顶部,是金色的,上面还滚动着晶莹的露珠。远看是一朵花的它,近看就会发现这个花球是由好几十朵细小的花朵汇集而成的。每一朵小花都有四个花瓣,花瓣十分小。虽然一片花瓣很小,但这么多花瓣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大花团,我用力闻了闻,只有一股淡淡的香味。这些花儿都抬着头,仿佛都在争先恐后地吸收着春雨的滋润,但却悄无声息,正应了那句诗:“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油菜花能够榨油,但学校里种的油菜花却是用来打扮学校的。想想看,又有哪个学校会用这种朴实的美来打扮校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