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小学生写日记
《陕西少年》征集小学生日记,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小学生记日记,有什么好处呢?好处大得很艾我先从自己的体会来说吧! 一九三六年,我在上海临青学校念三年级时,级任是刘筱圃老师。她是地下共产党员,不但思想进步,还爱好文学。我们每星期写一回作文,她要求很严格。她说:“你们要想写好作文,第一要爱读书,多读书;第二要多写,勤练笔。”她规定,我们三年级的学生,每天记一篇日记。我们晚上回家写,第二夭早上交给她。她看得很仔细,常作一些修改,纠正错别字,写上批语,放晚学前发给我们。 开始,我们记得不好,总是“早上起床、洗脸、刷牙……”记成“豆腐流水帐”,或者记上什么课,听老师讲什么,记来记去老一套。刘老师告诉我们,记日记要学会观察、思考,一天集中记一件事,记下你最感兴趣、最感动的事。就象盖房子一样,什么材料,该用在什么地方,都要选择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