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小学生写日记
我自己照着做,经过几个月的训练,日记就能不记重复的丰,内容越来越丰富,遣词造句也有点办法了。 从一九三六年春天起,我就坚持记日记,除了生病等少数例外的情况,每天晚上都要写一篇日记,一直记到一九三九年夏夭,我已记了十六、七本日记。可借得很,这些日记,在日本飞机轰炸重庆时弄丢了。记了三年多的日记,使我掌握记事、述事的技巧,更加爱好文学,并开始写些短诗、散文,发表在校内壁报上和市里出版的《小朋友日报》上。完全可以这样说,我所以走上文学的道路,是从学习记日记开始的。 归纳起来说,小学生记日记,至少有四大好处: 第一、训练观察能力。小学生年纪小,知识少,比较单纯、幼稚。要改变这种状况,要从学会观察事物做起。俗话说:“处处留心皆学问。”社会是一个大课堂。
‘记日记的过程,就是思维的过程。你得想一想,我今天遇到什么人、什么事、听到什么话,看到什么新的现象?你就要开动机器,想一想这些人和事,这些现象说明了什么?“心之官则思”,由于不断用脑子,你的脑子就会变得聪明起来,渐渐变成一个敏捷的人。 第四、增强品德修养。小学生处在成一长时期,一切还没有定型。“童年的情形,便是未来的命运” (鲁迅)。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品性、道德,长大了,就能成为优秀的革命接班人。你每天记日记的时候,就要想一想,我这一天过得怎么样?学习自觉吗?对同学、对师长有礼貌吗?为班集体、为群众做了什么好事吗?我遵守了《小学生守则》,做到“五讲四美”了吗?曾子说:“每日三省吾身”。一个人每天能对自己言行检查一下,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他在思想品德的修养上,就会得到更多的进步。
有的同学也许要问:你说记日记有这么多的好处,我也记过不少日记,我的进步怎么不大呢?这就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各人的具体情况了。有的同学,对学习很自觉,学习目的很明确,他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记日记也就认真,遇到困难不会停步不前。这样,他的进步就会快一些,学到的东西就能多一些;相反,有的同学学习上缺乏自觉性,对为什么要发愤学习、读书,说不出什么道理,稀里糊涂的,记日记的时候,也是记记停停,停停记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怎么能达到良好的成绩呢?“事在人为”,态度和做法不同,收效也是大不一样哩! 我建议:每个小学校,从三年级就开始记日记。开始,一周可以记两、三次,逐渐做到每天记。老师批改日记忙不过来,可以抽查,也可以组织一些记得好的同学,让他们当“小先生”,辅导其他同学记日记。在一个学期里,可以举行几次优秀的日记展览,班级的熏板报上,应该选登一些好的日记。在期末和少先队的集会上,要表扬那些勤奋写日记的学生。这样,记日记就会蔚然戊风,成为同学们乐于参加的一项活动。 同学们!愿你们做生活的主人,从小养成记日记的好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