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记忆的长河里,有许多事都因时光流逝而变谈了,可有那件事,我终生难忘。那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与表哥乘坐公共汽车到姨妈家去。
公共汽车来了,车上人很多,乌烟瘴气。为了早点到姨妈家,我们只好挤上去了。过了不久,一个染着红头发,打扮得流里流气的青年上了车。唉,他怎么偏上这辆车,都快挤死了。这个人不一样,在公共汽车里走来走去,专盯着别人的口袋。“他说不定是小偷”我心里暗暗地想,“等会我发动车里的人把他抓住,我不就成英雄了吗?”我不禁笑出了声。不久,我的猜测得到了证实。
他走到我旁边的一个青年人旁,毫不害怕地把手伸进青年的口袋里。嘿,这一切都被我看在眼里,表哥也瞧见了。我忙偷偷踢了那个青年的脚根,青年发现了那个小偷,可马上又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小偷得手了,我本以为他会逃下车,没想到他却数起偷来的钱来了,嘴里还念着:“五十、一百……”我满心怒火油然而生,正想上前抓住小偷,没想表哥把我抓住了。“我们要下车”表哥喊了一声,抓着我下了车。我生气地说:“你干什么?”“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不要整天惹麻烦,你没见他身上有刀吗?被偷的人都不理会,你插什么手啊……”
唉,人们都抱着这种“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想法,包容了邪恶,纵容了犯罪,才让坏人如此猖狂,该怎么办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