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6_成长400字作文
逆境能够使人成长,现在我们的生活大多过的平淡。
《三国演义》大家应该都十分熟悉了,四大名著之一,我也读了很多遍了。其中曹操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他吃得几次败仗,让我觉得十分回味……
那回在濮阳,曹操被吕布烧得焦头烂额的,差点死在乱军之中,可他却豪情不改,镇定自若,仰天大笑:“误中匹夫之计,吾必当报之!”要换了别人,也许早就吓得摸不着东西南北了。笑过后,将计就计,诈言自己已死,果然大破吕布,可见曹操有多么顽强和狡诈了。
“赤壁遇周郎,华容逢关羽”是曹操败得最凄凉的时候。大火过后,由下起了倾盆大雨,真是“火厄盛时遭水厄”,寒风刺骨,人困马乏,死伤无数。八十三万大军几乎片甲不留。同时穷途末路之时,项羽也许会长叹:“时不利兮雅不逝”然后拔剑自刎;同是被火烧了一场的刘备,竟然一蹶不振,最终白帝托孤。曹操却仍大笑不止,不改奸雄本色。直至狭路逢关羽,本已走投无路了,可曹操并不坐以待毙,他知道关羽是重情重义之人,便向关羽哀告旧时恩义,最终虎口脱险。比起项羽、刘备,曹操笑对困境,更有着沉着的气魄。大败之后,曹操“壮心不已”,过了四年,下江南再战孙权。
昔日的人物已经成为不朽,可他那不屈不挠、临危不乱、笑对困境的气魄,难道不是我要学习的吗?